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培训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汪鸣率第三期CFLP-InWEnt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赴德国物流考察任务回国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6日16:01 pxb

2008年4月30日,为期15天,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 InWEnt) 共同组织的第三期欧洲物流研修班圆满结束,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汪鸣同志担任了此次代表团的团长。

InWEnt 开班典礼

本次研修班共考察了9家单位,分别是: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InWEnt)、马格德堡大学(Otto-von-Guericke Universität)、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物流仓储配送中心、tarakos GmbH软件公司、Kieserling物流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不来梅厂、弗劳恩霍夫工厂运行和自动化研究所(The 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Factory Operation and Automation—IFF)、汉堡港、不来梅物流园区。
    德国是欧洲物流业发展最好的国家,其物流业的发展仅次于贸易和汽车工业而位居第三位。代表团通过对德国大学的物流专业、现代物流企业、物流园区、港口的实地考察,领略了由先进的技术、设备与信息系统有效结合所产生的效率,认识到德国现代物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一、物流人才培养的全面化
    马格德堡大学是德国最早提供物流专业的大学,旨在培养出面向实践、具有综合性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马格德堡大学将学生需要达到的能力归结为“专业能力”、“行为和应用能力”、“社会能力”三种。并通过“被动学习”、“主动学习”、“自我学习”三种教学方式来培养全面的物流人才。实践是真理之源,马格德堡大学除了拥有设施完备的物流实验室和模拟流程外,还与当地不同领域社会机构合作密切,这使得该校的学生能够比较轻松的进入这些领域进行实习,如工业、经济、教育、医疗保险等。

参观马格德堡大学物流实验室

在马格德堡大学合影

二、物流产业规模化
    不来梅州政府和进驻企业对德国第一个物流园区—不来梅物流园区的总投资达4亿5千万欧元,其中政府投资40%,企业投资60%。到目前为止,在全德国境内已经建立了三十多个物流园区,通过它们可以使德国各地区有效地联系起来,形成规模,并与欧洲其他国家相连。其次,许多大型和国际物流公司以物流园区为基地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形成规模并高效运转,从而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不来梅物流园区 龙门吊

GVZ-不来梅物流园区发展公司

三、物流设备智能化
    位于哈尔登斯莱本的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有着先进的立体高架仓库和移动式的巷道堆垛机,完全自动化和智能化,一切由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达到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Hermes的物流成本是0.30欧元/件商品)。在不来梅物流园区和汉堡码头,我们可以看到各种高效机械化的装载设备(如装卸集装箱的拱式龙门吊)。

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 分拣中心

代表团还考察了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下的“工厂运行和自动化研究所”—IFF,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旗下拥有58家研究所。IFF是工程、设备和物流和生产系统运作进行研究和开发的系统服务提供商,能够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在他们从形成思路直到实现计划和雇员培训的全过程中提供服务。tarakos GmbH软件公司从IFF获得大部分的订单,并与IFF一起合作进行3D软件的开发、服务和维护,同时与西门子、Bley公司一起合作国际项目。

Tarakos软件公司介绍

弗劳恩霍夫协会 旗下的IFF研究所

四、运输工具标准化
    从我们考察的企业、物流园区和港口来看。德国普遍实现了托盘标准化、集装箱标准化、运输工具标准化。由于具有这些标准化的设备,可以直接将集装箱在德铁的转运场或码头在汽车、火车、轮船之间换装。

汉堡港

五、物流信息化
    德国物流企业的技术装备已经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物流格局,特别是EDI数据交换技术、条码技术、电子商务技术、自动导向车系统AGv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等等在德国物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德国Beck’s啤酒厂的信息网络将客户、啤酒厂物流部、生产部、物流服务商Kieserling等连接起来,客户的需求信息通过信息网络到达物流部,物流部给生产部、物流服务商下达生产调度和运输调度, Kieserling物流公司最初使用Sap软件来管理仓库,后来自主研发了专用软件以更好地管理仓库。

Kieserling物流公司

六、日益发达的多式联运
    德国的交通运输基础没施非常完善,水路、铁路、公路等网络分布密集合理,港口、专用码头、转运火车站、物流园区相互匹配,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多式联运综合运输体系。而由德国物流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更为多式联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绿色物流
    德国的物流绿色化表现为在物流规划、设计、生产、消费中注重环保和资源利用。如长距离运输尽可能以铁路、水路为主,采用近距离配送和夜间运货的方式,以减少交通拥堵、节省燃料并降低排放。莱茵河内河运输航道经济效应和生态效益是有口皆碑的。注重到达消费者手中的绿色运输、仓储、包装等的同时也注重从消费者手中的逆向物流,如垃圾分类回收、饮料瓶回收、旧电器、轮胎、汽车等等的回收。又如物流园区内的洗车污水处理后循环使用,不排人江河,园区内绿色面积不少于20%,不出现裸土等。注重绿色物流为德国带来了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
    八、发展方向的战略联盟化
    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意识,制造企业与物流公司之间建立战略联盟也是现代物流发展的一大方向。代表团考察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不来梅厂,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物流公司—BLG国际物流公司的汽车物流中心已成为奔驰汽车公司在德国最大的零配件集散地。根据奔驰公司的要求和客户的需要,物流中心将随时把奔驰从整车到各种型号的零部件发往世界各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奔驰公司提供金属焊接粘合的设备(如价值35-40万欧元/台的机械人)和喷防锈漆的设备均由BLG物流公司自行投资。BLG物流公司与奔驰公司是采用较为灵活的方式组成战略联盟的,比如,若因奔驰公司终止物流业务,那么按照承诺奔驰公司将BLG投资设备的余值予以回购,使得战略联盟的客户关系极为稳定。

梅塞德斯-奔驰 合影

本次代表团在汪鸣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团员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公务访问纪律,其专业和谦虚的学习态度赢得了德方的一致赞赏和肯定,为两国政府间的项目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第四期、第五期管理人员研修班将分别于2008年10月16日和11月09日出访欧洲。再次感谢各派员单位的积极推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为促进两国政府和物流企业间的国际交流,推动中国物流业的发展而不遗余力。

    本次考察特别感谢:
    InWEnt高级项目主管Jochen•Sonntag 博士
    InWEnt团组负责人Wolfhart•Keßler 博士
    德文翻译王先生。

责任编辑:p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