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培训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从“师资培训”看“供应链”发展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9日10:08 佚名

    近两年来,供应链管理被业界人士所普遍认识并逐步重视起来。然而,早在四年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同联合国ITC机构(以下简称ITC)签署中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协议的时候,“供应链”这几个字却并不被太多人所知道。
    作为亚太物流联盟和全球采购联盟的中国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直在致力于国内物流采购行业的发展,并紧紧盯着国外物流采购行业发展的最新动向,不适时宜的进行借鉴和学习。作为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和 世界贸易组织(WTO)共同出资组建和管理的执行机构——国际贸易中心(ITC),其主要职能就是要帮助经济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对外贸易,并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是ITC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个全球性资助项目。中物联因在国内业界独特的影响力,得到联合国ITC机构的授权,成为此项目在中国区域的独家执行机构,并因此在项目的准备和启动阶段,得到了联合国ITC方面一定数量的资金支持和免费的专家支持。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师资培训”也就是从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正式落户中国开始,一直举办至今,并具有较为迅猛的发展势头。目前为止,由中物联和ITC共同举办的师资培训班已经成功举办了七期。第八期也将于近期在杭州再次举办。纵观几年来的“师资培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期ITC注册采购师师资培训班的需求变化,都从侧面反映了国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现状。
    首期师资培训班发生在2003年,当时中物联与联合国ITC刚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当时大家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更不用说参加师资培训,将来要成为讲师。因此本期师资培训班的学员选拔对象仅限于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部分高校特别突出的中青年骨干,由国外专家纯英文授课。中物联很清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是否能够顺利在中国着陆,并运行良好,第一批本土化之后的教师水平将会起到决定性作用。也因此第一期师资培训是历届师资培训班当中准备时间最长、学员选拔时间最长、培训耗时最长(分三次授课,每次约为一周)的一期师资培训。正是因为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周密的培训计划,第一期师资培训才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后续师资培训班的举办和项目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位参培学员犹如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的一个个传播火种,遍布在几个重点城市和中南沿海一带。
    第二期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师资培训”发生在2004年的下半年。本期师资培训班是在中物联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的宣传和推广的基础上,首次把师资培训班的招生范围从局部区域扩大到全国,招生对象也不再局限于跨国公司和高校部分人群。根据计划,原打算能够招到一批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行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之实、但缺乏系统理论指导的管理人员作为第二期师资培训班的学员,接受培训,进而成为该项目的培训师。然而,结果却大大出乎中物联的意料。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当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少数符合中物联的要求,而大部分基本上都是嗅觉比较灵敏的高校老师、咨询公司负责人、培训机构的专业讲师等。他们的眼光很独到,也很有前瞻性,凭借着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一点不是特别多的认识,想借助于师资培训这个机会,从而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有一个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既定的课程设计和计划的招生对象是相吻合的,但是五分之四抱着不同目的的非理想学员,中物联即便重新调整课程也不一定会满足半数以上学员的需求,况且联合国ITC还专门特派官员亲自督阵,根本不允许变更原有的课程计划。不得已而为之,一切必须按计划进行。然而,又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不同于国内任何职业资格认证的培训教材、不同于任何填鸭式教学的培训方法和培训技巧、不同于任何其他培训的教学模式,把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怀揣不同目的的师资班学员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白天大家听课不敢有半点马虎,晚上还要争分夺秒的完成课外作业。当然,前期是压力使然,不过后期却大家的是兴趣使然。
    也就是在这一年,笔者在北京海淀区工商局了解到,整个海淀区所有注册企业中没有一家带有“供应链”字眼的公司。可以想象的到,全国其他地方也更是少之又少。
    第三期、第四期师资培训分别发生在05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参加培训的学员当中,无论是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还是一些高校从事相关理论研究和教学的专业教师,他们都对联合国ITC所倡导的培训技巧和培训方法都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但更值得让人记住的是,他们对整个认证体系十多本教材内容的渴求。以往半休假半培训的场景在ITC师资培训班上你根本找不到半点踪迹,相反在ITC师资培训班的课堂上,随时可以看到为了一个问题而争的面红耳赤的学员;在ITC师资培训班的自助饭堂上,也随时可以看到一大群学员“围师而坐”,不停的请教和探讨一些问题,直到餐厅服务员“赶场”;同样在ITC师资培训班的宿舍里,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所有房间大门敞开,热闹非凡,让人感觉到这哪里是宾馆酒店的客房,这分明是大学里的“宿舍楼”,大家在趁学校熄灯之前,走房串舍,分享一天来的收获和喜悦。这样的场景着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只有年轻人身上才少有的激情和活力,却在ITC师资培训班的这些高校专家教授、企业高层领导身上充分的显现了出来,大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唯一显露的就是对知识的如饥似渴和满足后的兴奋。
    所有这一切,传递给中物联一个较为迫切的信号,那就是必须要加快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和注册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的实施步伐,加强项目的推广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短时间之内满足更多人士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知识的渴求,才能让更多人在此项目中受益。也就是在这一年的7月27日,首批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国内注册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诞生,也从此填补了我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空白。
    第五期、第六期师资培训同样分别发生在2006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有了前几期师资培训的经验,中物联已经开始根据参培目的的不同,对报名参加师资培训班的学员分成了三类:以系统学习和掌握ITC采购师教材内容为目的的学员;以全面了解ITC所倡导的培训技巧和培训方法的学员;以通过对整套教材的学习,进而挖掘ITC采购师项目的精髓为主要目的的部分培训机构负责人。也因此,中物联分别开办了以学习整套教材内容为主,培训方法和培训技巧为辅的培训班(此培训班参加者居多);以部分ITC教材内容为基础,主要介绍ITC先进的培训方法和培训技巧的培训班;以ITC教材内容为基础,主要介绍ITC采购师项目特点的培训班或座谈会。如此调整,师资培训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为各地培训中心输送了更为优秀的师资,同时也为各地培训中心的项目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直到2006年底,ITC采购师总共进行了三次全国统考,据中物联数据统计,每次统考人数都在以50%的速度增长。当然,这所有的成绩与前六期师资培训班老师们的努力分是不开的,他们在各自的城市和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在为ITC采购师项目的发展,默默地做着贡献。
    第七期师资培训是在2007年的4月。随着ITC采购师项目在全国的不断进展,对师资培训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物联为了能够满足来自学员、培训中心和社会相关单位的需求,分别在师资整容、学员选拔、开班模式和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与改进,并加开了高级师资培训班,为那些已经参加过师资培训并在各地培训中心讲授过ITC采购师教材的老师,提供再造和提升的机会,所有费用由中物联买单。另外,在第七期师资培训班的学员构成中,除了前面几期的学习目的外,中物联发现部分高校学员又有了一个新的培训目的,那就是通过详细了解整套教材的构成和特点,进而研究分析把ITC采购师教材引入高校作为专业课的可行性。目前,部分高校已经和中物联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具体实施方案也将马上出台。
    第八期师资培训班定在2007年的10月15日—21日。第八期师资培训班的开办,仍然是为了满足各地培训中心对师资数量和质量上的需求,几年的项目推广经验和对培训市场的揣摩,中物联已经明显的感觉到整个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发展是如此的神速。如果说前期中物联是在竭尽全力的去推广和普及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和相关知识的话,那么现在中物联是在竭尽全力的去满足社会的需求,并努力引导其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为此,中物联对第八期师资培训班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特别是在师资配备上,中物联更是费尽了周折,经过多方协调,第八期师资培训的重担落在了五位老师的肩上,他们基本上都有大型跨国公司的工作背景,拥有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如IBM和惠普的采购总监、保洁公司的供应链总监、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中物联高级讲师和特约研究员、戴尔公司的全球采购供应经理等。相信有他们的加盟,第八期师资培训也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目前,报名学员涉及相关高校、大型国企、跨国公司、培训机构、咨询公司、政府官员等各方人士,中物联也正在紧张而忙碌的解答来电、来信和参培学员的选拔。
    “师资培训”伴随着中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的产生和发展、见证着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知识在中国的传播和应用、促进着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培训从职业教育的一支独秀到与学历教育的比翼双飞。中物联和ITC共同举办的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注册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师资培训的不断发展变化,是业界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了解认识不断变化的一个缩影。几年的发展历程,使中物联有理由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责任编辑: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