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培训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首届物流管理人员赴欧洲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4日17:00 佚名

    2007年8月12日至8月26日,为期14天的国内物流与采购专业管理人员赴欧洲高级研修班顺利圆满结束。
    本届研修班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适应国内物流业稳步、快速增长,提高我国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水平,促进中德双方在物流领域的战略合作,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InWEnt)签署的长期性人才培养战略合作项目。该项目是德国联邦政府对中国的援助性项目之一,得到了中德双方政府机构领导的大力支持。
    8月1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先生以及培训部主任周雪松女士在北京空港花园酒店为研修班成员饯行。本次研修班成员由来自全国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政府部门、物流企业等领域的25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组成。8月12日,任豪祥副会长亲自主持了中国方的开班仪式,并对研修班成员寄予厚望。任会长强调了首届物流管理人员赴欧洲高级研修班在整个中德合作项目中的重要意义,希望研修班成员能将欧洲物流业发展最好的国家――德国的先进物流理念带回国内,为中国的物流教育和物流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国际部主任孙蕾女士对本期研修班作了详细说明。
    首届物流管理人员赴欧洲高级研修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黄有方教授担任研修班团队的团长,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学院副院长王忠伟教授和云南浩宏物流集团李天民董事长担任副团长。
     本届研修班以考察、交流为主要形式。行程内容安排紧凑而丰富。德国政府为研修班配备了全程中文翻译以及随团组织服务人员,组织研修班考察了知名物流企业、物流学校、物流研究机构、物流行业协会、港口和机场等,并安排接待机构与研修班成员进行深度交流。在为期14天的学习、参观、交流中,研修班成员深切感受到了德国现代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物流市场的成熟以及物流在欧洲各行各业的渗透。
    本届研修班考察的机构主要有:德国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INWENT)、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德国OTTO公司的HERMERS集团--全球最先进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位于Wolfsburg主要为大众汽车提供物流服务的Hansmann物流公司、汉堡的物流首创公司(Logistik intiative)、德国北部港口城市不莱梅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奔驰汽车制造厂、德国西部亚琛职业高等专科学校、多特蒙德的弗兰霍夫物流研究所、德国货运与物流协会(DSLV)、法兰克福的“Julius Leber”职业学校、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汉堡港口、阿姆斯特丹港口等。
    为增强研修班成员对欧洲物流的整体发展有更深刻的认知,中德双方为本届研修班安排了前往荷兰、比利时和法国等地的考察活动。通过对德国邻近国度的交通、运输、环保、城市建筑的考察,研修班成员了解了德国物流的辐射影响,同时对欧洲物流发展的整体情况有了深刻的印象。
    在学习考察活动之余,中德双方还特为研修班安排了部分观光和文化活动。研修班成员对所历经四个国家的部分城市的市容市貌、交通、历史、经济、文化、宗教、风土人情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进一步感受到了欧洲先进的物流业是如何基于经济、文化和生活的需求而互动发展的。
    在黄有方团长的带领和指导下,整个研修班团队顺利克服了时差、语言、交流沟通等问题,圆满地完成了研修考察任务。研修期间尽管很辛苦,但研修班成员都以饱满的热情,度过了14天丰富而多彩的日子。在学习交流过程中,研修班成员每人都介绍本单位和本人的情况,大大增进了团员之间相互理解与配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普遍反映收获良多,达到了开眼界、学知识、交朋友的目的。研修班结束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每一位研修成员进行了回访,大家对联合会领导及德国InWEnt机构的重视以及研修活动的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修班成员在本次研修活动中的主要收获和体会:
    一、对德国的不同层次的物流教育和人才培养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二、初步了解了德国的物流科研机构设置和科研研究热点、产业化的程度;
    三、对德国不同层次的物流实验教学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于我国不同层次的物流实验教学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四、对德国的企业物流有了感性认识,体会到物流工程与物流管理协同发展的重要性及其潜力;
    五、对德国的物流行业组织的工作模式、工作重点和会员单位管理有了初步的了解,这对中国物流企业如何合理快速进入国际物流领域、开拓物流国际可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六、通过交流,让德国的物流企业、学校和行业组织对中国的物流企业、教学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了一定的了解;
    七、本研修班成员层次高、学习认真、遵守纪律、顾全大局、注重友谊和善于交流;
    八、对欧洲重要城市的市容市貌、交通、历史、经济、文化、宗教、风土人情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
    九、研修班成员感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并希望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InWEnt)继续合作交流,把研修班办成中德物流合作的一个精品项目。

附件:首届物流管理人员赴欧洲研修班考察内容纪实

责任编辑: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