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培训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首届物流管理人员赴欧洲研修班考察内容纪实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4日16:58 佚名

2007年8月12日: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先生主持举办了中国方的开班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部主任孙蕾女士、培训部黄玉屏女士参加了开班仪式。孙蕾主任强调了外事纪律和安全事项。研修班团队启程飞往德国。

由任会长主持的中国方开班仪式

中国方开班仪式现场

2007年8月13日上午:

    研修班抵达德国。在INWENT机构项目主要负责任Jochen Sonntag 先生的主持下,成功举行了德国方的开班仪式。Jochen Sonntag先生首先介绍了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InWEnt)机构的总体情况。InWEnt是德国从事国际性人力资源开发的几大知名机构之一,成立于2002年,是由德国联邦政府、各州政府及其它多边组织联合资助的,总部设在波恩。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合作部代表德国联邦政府作为该协会的主要股东,该协会也是德国联邦政府进行对外援助的实施机构。通过该机构,德国政府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培训项目,每年世界各国约55000名的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接受该协会提供的各类培训项目。
    Jochen Sonntag先生提到,InWEnt组织商定好与中国重点合作的四个领域之一就是物流业。随后,Frank先生介绍了德国的教育政策、行业及职业培训政策等内容。开班仪式结束后,研修班负责人代表全体成员向InWEnt组织赠送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双方亲切合影留念。

Jochen Sonntag先生主持德国方德开班仪式,介绍InWEnt机构

全体成员与InWEnt机构负责人合影

德国开班仪式现场

黄有方团长和王忠伟副团长向Jochen Sonntag先生赠送礼物

2007年8月13日下午:

    研修班成员来到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参观学习。马格德堡大学物流专业Gaby.Neumann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德国以及欧洲物流专业学习的有关情况。她介绍了马格德堡大学最著名的物流专业的两个学习阶段,并按照物流专业整体的10个学期的教学计划,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个学期应学习的专业课程。她说,德国大学在培养物流人才时特别注重融合经济学和工程学这两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具备整体看清整个物流山峰的视野,同时,也使物流专业毕业生能够独立处理新情况新事务。随后,大家集体参观了马格德堡大学的两个物流实验室。在整个过程中,Neumann教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人才培养、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问题都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回答。

参观马哥德堡大学物流实验室

Gaby.Neumann教授介绍物流实验室

研修成员在马哥德堡大学校园合影留念

Gaby.Neumann教授介绍德国的物流教育体系

2007年8月14日上午:

    研修班成员前往世界500强、经营商品邮购业务的零售公司-德国OTTO公司的HERMERS集团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全球最先进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进行考察学习。作为OTTO集团的一个独立子公司, 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提供全套的物流服务,以支持远程零售, 提供B2C和B2B服务业务. Hermes有5000名员工,5个物流中心, 为约四、五十万项不同商品,包括移动电话、纺织产品和大型液晶电视机在整个欧洲为顾客提供物流服务。Hermes确保顾客满意,该公司是欧洲领先的物流服务提供者。
按照物流仓储的流程,学员们考察了立体式货架、分拣中心、包装车间、运输货柜中心等部门。在考察整个流程过程中,HERMERS集团的主管还认真全面地为大家介绍了集团规模、物流中心的业务领域、商业客户、运营方式与成本等内容。

参观HERMES公司集体合影

参观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的分拣中心

参观Hermes Warehousing Solution的高架仓库

黄有方团长向HERMERS集团的高级主管赠送由陈梅君教授提供的毛主席纪念金币

2007年8月14日下午:

    研修班成员在INWENT组织的精心安排下,前往位于Wolfsburg主要为大众汽车提供物流服务的Hansmann物流公司进行参观。接待方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及业务情况。Hansmann于1963年建立,1989年即进行转运等服务,现在服务范围除一般物流业务外,还能够提供特殊物流服务、金融服务、IT系统服务以及为国内外厂商提供咨询管理服务等。Hansmann公司距大众汽车厂7公里,接受大众厂指令,及时取件,并进行简单组装,2小时内送到大众汽车厂。研修班成员参观了该公司的3号车间。车间高层货架上摆放有来自500个供应商的3500种汽车零部件,储存商品条码信息全面,巷道堆垛机、叉车工作井然有序。就汽车物流服务的有关问题研修班成员与对方进行了深入沟通。

Hansmann的负责任介绍公司情况

2007年8月15日:

    研修班成员前往位于汉堡的物流首创公司(Logistik intiative)考察交流。汉堡经济促进公司(HWF Hamburg Business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的Steffen Thormann先生和物流首创部门Carmen Schwarz女士分别介绍了汉堡以及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业务范围。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 ,世界十大集装箱港之一,德国第一大港,欧洲第二大港,是欧洲最重要的造船和物流中心之一,中德贸易的枢纽港,也是欧洲境内中国公司落户最多的城市。
    HWF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咨询管理公司,股东是自由汉萨城汉堡市政府、汉堡商会、汉堡手工业会和一些重要的商业银行,其服务对象是所有准备在汉堡拓展或重整业务以及准备在汉堡开设公司的企业。政府提供资金来源,HWF的咨询服务是无偿提供的。HWF的业务范围包括:协助在汉堡的企业、协助成立新的公司、宣传汉堡投资环境等。 
    随后,根据研修班成员的具体情况,HWF公司也精心安排了HAMBURG SCHOOL OF LOGISTICS项目管理负责人、汉堡高等专科学校物流技术研究所负责人以及汉堡港口继续教育进修学校负责人向大家进行介绍与交流。HAMBURG SCHOOL OF LOGISTICS项目管理负责人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一个合格的物流人才除具备一般能力之外,小组、情感交流能力要求越来越重要,职业学校应注重培养。汉堡高等专科学校物流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物流包

责任编辑: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