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培训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 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06日13:43 佚名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于2007年8月1日至8月3日在长春隆重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副会长任豪祥、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张庆国、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贺兴国、教指委主任黄有方、副主任何明珂、刘秉镰以及吉林大学校长助理韩文愈教授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在内的100多家单位以及德国马格德堡大学的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研讨会得到了长春市人民政府物流产业发展办公室和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贺兴国和吉林大学校长助理韩文愈教授到会致欢迎辞。

  
    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张庆国代表教育部向本届研讨会表示祝贺,并做了报告。他强调了教指委和联合会共同举办物流教学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充分肯定了教指委一年多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尤其肯定了教指委秘书处设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战略意义,并就教育部高教司下一步的工作方针向参会代表做了指导性的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陆江会长莅临研讨会,介绍了目前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教指委在推动物流教学改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教指委主任黄有方总结了教指委一年来的工作,正式发布了教育部和联合会共同组织的课题成果——“中国物流发展与人才需求研究报告”。


    联合会任豪祥副会长对2007年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进行了详细总结。会上教指委领导还公布了物流管理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两个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送审稿),组织参会代表讨论。此外,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并获奖的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参赛学生在大会上讲解了参赛方案,并谈了参赛感想。


    来自德国的马格德堡大学副教授Gaby Neumann女士就德国物流教育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欧洲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作了专题报告,Gaby Neumann女士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本届教学研讨会将主题定为“物流教育——面向企业,面向未来”。会议主要内容是紧密围绕高校物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交流。目的是为了推动学校理论教育与企业实践应用相结合,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为此,本届教学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国总统轮船公司(APL Logistics)、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士介绍企业实际案例及企业对物流人才的培养需求。
    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景福总经理,就第三方物流企业及其发展作了精彩的发言。刘总从中铁现代物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挫折,总结了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出路所在。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陈平董事长,以“订单式”培养大学生,走校企合作道路为题,作了即兴演讲。陈总就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感想。陈总强调了大学生要加强实践能力,才能更好更快的适应社会,找到理想的工作。并就宅急送“订单式”培养大学生的具体实践和体会作了详细的总结,得到了各高校的广泛关注。陈总精彩幽默的语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大会掀起了一个小小的高潮。
    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孔祥宁以汽车物流展望及物流人才问题为主题,发表精彩讲演。孔总主要谈到了中国汽车物流的现状、北京长久物流的发展状况以及长久物流对物流人才培养的一些建议。美国总统轮船公司(APL Logistics)(大中国区)合约物流及汽车物流业务总监文显伟,就中国第三方物流面临的契机与挑战作了专题报告。文总对中国政府在物流政策法规及物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文总还展示了美集物流成果案例与参会代表分享。
    会议还安排企业老总与院校的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会议代表之间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大会还组织了参观考察活动,参观了长春“一汽轿车”生产流程、“一汽国际物流中心”的商检海关一体化办公区,汽车配件流转库,集装箱堆货场、“一汽陆捷公司”的信息控制中心和仓储区。最后教指委副主任何明珂教授做了大会的总结发言。
    本届会议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物流教育面向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院校与企业建立相互沟通的渠道。本届会议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物流教育的深化改革,为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培养出符合企业和社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