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培训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任豪祥副会长出席“2007重庆现代物流论坛”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1日14:53 佚名

   近日 ,后勤工程学院现代物流研究所在重庆市高新区歇台子校区隆重举行了“2007重庆现代物流论坛”。来自重庆市20多个高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重庆市30多个物流企业的领导和员工等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重庆日报》等多家报社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宅急送集团董事长陈平、著名物流理论专家王之泰、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副总经理彭维德等四位特邀专家作了精彩的物流学术报告。

  任豪祥指出:物流高等学历教育的规模正逐步扩大,但各层次物流专业的毕业生在数量、质量上都与社会的需求有较大的差距,为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协同教育部对物流学科在师资、教材、物流人才课题研究、物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完善,使得物流学科体系得到了健康发展。同时,经过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努力,物流与采购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建立了全国性的物流教学组织指导机构,物流培训与资格认证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最后,他还提出了物流教学组织指导机构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其内容包括:组织开展物流教学领域的的实践与理论研究;指导高等学校物流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训基础建设、实验室建设;制定物流专业规范或教学质量标准;接受教育部委托承担物流专业评估、本科物流专业设置的评审;组织师资培训、教学研讨、信息交流、国际交流及教育部委托的其它工作。

  陈平结合宅急送集团的发展,指出面对国际物流企业的竞争优势,我国物流企业应沉着应战,不甘示弱,利用自身优势,创造自己发展模式。同时,他强调:从事物流行业的人员必须注重从基层做起,必须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必须坚定超越国外物流行业的信心;必须树立敢打敢拼的精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最后,他就现场学员提出的物流专业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答复。

  王之泰针对我国物流发展的任务、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问题、区域物流的发展、物流产业作用和地位的认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彭维德就“港口综合物流的时代机遇”问题做了具体的专题汇报,详细分析了西部制造业物流运作、采购与销售物流运作、物流仓储资源规模等现状,以及现代物流大环境与港务物流小气候之间的联系,结合重庆物流集团集装箱可视化系统的建设经验,提出了港口综合物流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策略、阶段、措施等。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物流学科发展、物流科技进步、物流人才培训,构建西部区域物流平台,服务西部区域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