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培训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五大措施精心打造ITC采购师第七期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14日11:36 培训部

    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为帮助经济转型国家培养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共同开发设计了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培训认证项目,在各成员国同时实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亚太物流联盟和国际采购联盟的中国代表,受联合国和WTO世贸组织的委托,负责在中国推广和实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认证体系。经过历时几年的准备,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实现了与国内注册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的成功嫁接,并于2005年7月27日正式在全国启动。整个模块学习系统16本教材的专业性、权威性、适用性和系统性及国内外两套认证体系的科学性、灵活性和完整性,得到了企业界、学术界、教育界的充分肯定和全国各地广大学员的积极热烈反应。
    在整个认证体系中,明显有别于国内传统职业认证教材的知识结构体系,以及联合国ITC所倡导的授课模式和授课方法,都对授课老师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为了确保每一个参培学员能够准确的把握本套教材的精髓,自03年至今,中物联与联合国ITC一起共同举办了六期师资培训班,培养并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培训师,他们为ITC采购师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随着社会各界对ITC采购师认证项目认识的不断深入,项目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师资在数量上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在质量上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为了从根本上更大程度的缓解师资紧缺的局面,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在总结前六期师资培训的基础上,中物联决定举办“第七期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注册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师资培训班”。为保证师资班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中物联经过精心的准备,分别在五个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欲将打造精品师资培训。
    一、 师资阵容:师资的授课水平,决定着学员学习质量的好坏。师资培训班老师的授课水平,更是关系到项目发展全局的大事。因此,每一期师资班的老师,中物联都是经过严格的挑选和安排。即便如此,在前几期师资培训过程中,仍然有过一些瑕疵和疏漏。为了能够使本期师资培训班的师资配备更趋于科学、合理,更能够发挥每一个老师的特长,中物联提前数月便开始确定师资。初选专家名单的确定、初选专家时间的沟通、备选专家名单的启用等等,经过几轮的努力,第七期师资培训班选定了七位ITC采购师核心专家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大型跨国企业的采购与供应链总监、大型外企的高级经理、国内知名大学的专家教授、ITC采购师项目专职研究专家等七位专家的联手合作,创造了ITC采购师师资班开办以来,最为强大的师资阵容。届时,他们将会和所有学员一起,共同分享他们针对本套模块学习系统的认识和所得。相信通过这样的精心设计和科学合理的安排,一定能够让参培学员收获颇丰。
    二、 学员选拔:由于国内所有大学都没有开设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社会上关于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系统培训在本项目启动以前,也是少之又少。所以,以往大部分的师资学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相关院校从事物流专业教学并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有过少许研究的老师;另一个就是大型外企中较早接触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并从事相关工作的高层管理人员。在中物联曾经培训过的这两个群体中,有一批博士、也有一批博士后、有一批外企的采购与供应链总监、也有一批大型企业的老总,但在具体的ITC采购师认证教学中,无论是哪个群体,都有比较明显的遗憾。院校老师的理论分析和总结问题的能力比较强,也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ITC采购师的教材特点和学员构成,对授课老师的实际工作经验有比较高的要求,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理论层面的讲解分析,往往很难令学员满意;外企中从事相关工作的高层管理人员,他们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长期的公司管理造就了他们的沟通能力,所以即使部分人员没有授课经验,经过师资班系统的理论培训之后,讲课仍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这部分人一般业余时间都比较少,很难有时间从事ITC采购师的教学工作。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出现,本期师资培训班在原则上坚持以往报名条件的同时,通过与教育部中(高) 等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合作,加大了对院校中既从事物流、采购、供应链管理等相关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又同时参与企业咨询管理等实际操作地教师的开发力度;通过各地培训中心的积极配合,加大了对现有的已经通过考试的采购师、高级采购师学员的挖掘力度;通过ITC采购师项目在全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加大了对有志于从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传播的业界精英的吸引力度。特别是现有已经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的采购师和高级采购师学员,他们中不乏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资历情况比较好、并且有能力、有时间、有精力参与ITC采购师教学工作的人员。因此,不管是院校的、外企的、国企的、还是民企的,也不管你昨天是采购师学员还是高级采购师学员,只要能够通过审核,只要经过系统的师资培训班的培训,明天你就有可能加入优秀师资的行列。总之,在师资选拔方面,中物联在力争做到“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的同时,还要努力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三、 开班模式:第七期师资培训在开办师资班的同时,依据全国的项目发展现状,首次加开高级师资班。师资班由中物联ITC采购师核心专家七人团队,依据教材大纲和模块间的脉络关联,分别对12个模块的重点、难点、易混淆点进行归纳总结和系统的讲解。高级师资班则由国内顶级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家和专职从事ITC采购师项目研究的专家,与已经参加过往届师资培训并一直从事ITC采购师教学工作的老师一起,针对第二级别每个模块的重点难点重新进行梳理和归纳,并依据不同模块的内容特点,在培训方法、培训技巧、案例选择、表达方式等各个方面进行互动和共享。
    四、 教学方法:在前四期师资培训中,由于联合国方面对中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发展现状了解的不够深入,因此在课程设计上与中国师资班学员的需求有一定的出入,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平衡。不过,经过第五期、第六期的不断尝试和探索,第七期师资班在各方面的比例分配上又重新进行了设计和安排,在确保系统讲解模块内容的同时,师资班和高级师资班都将一如既往地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将会把所有参培学员按模块分成不同的小组,采用角色扮演、练习、讨论、游戏等联合国ITC所倡导的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互动,每个小组的成员都将以模块为基础进行课程设计和模拟演练,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精神,完成授课老师交给的课外作业。这样的一种教学方法,让每一位学员在大学校园时代的体验中、在企业高层决策激烈的讨论中,不知不觉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 收费标准:ITC采购师第一期师资培训,参培学员的往返机票、住宿、用餐、教材和培训,中物联全部实行免费政策,目的是找寻合适的人选,培养出中国第一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传播者的“星星之火”。然而,后来事实表明,中物联免费培训师资的初衷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为了略微体现ITC采购师师资培训班的价值、为了让参培学员能够珍惜自己的培训成果,中物联当时决定从第二期师资培训班开始,在缴纳一定费用的情况下,才可参加培训,并一直沿用至今。但在第七期师资培训班中的高级师资班部分,中物联将再次实行免费培训的政策,以回馈那些已经深刻体会到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和注册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价值、并一直致力于此项认证教学工作的老师们。中物联相信,只要给他们一个提高的机会,就等于给培训中心一份支持,就等于给中国所有ITC学员、采购师学员、高级采购师学员一份学习质量的保障。
    一个在国际上比较成熟的项目,拿到国内是否能够适应中国的环境和气候、是否依然能够开出鲜花结出硕果、是否能够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可、是否能够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与项目的本身有很大关系。但与具体执行这个项目的管理团队、操作团队更是有很大的关系。ITC项目自从在中国着陆,中物联便和全国考试中心、培训中心以及对此项目比较关注的专家团队一道,在执行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在努力营造适合此项目生存和发展土壤的同时,对项目本身也在不断的审视和论证,在保留原项目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实现其本土化。事实证明,几年的努力下来,ITC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资格认证和国内注册采购师职业资格认证实现成功嫁接之后,本项目不但很快适应了中国的水土,成功的生存了下来,并且国内的花比在国外开的更漂亮,结出的果实也更为饱满。
    当然,即使是一个利国、利民、利社会的好项目,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也必须要能够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在全国两百多家考培中心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帮助下,中物联将一如既往,同大家一道,继续引领中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这时尚的风向标。
    师资班咨询电话:
    010-68391310  68392018-161、163 
    联系人:王 磊   杨 淼

责任编辑:培训部